top of page

從殘障權利的視角向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提建議


國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首次就下一個十年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公開徵集意見,並於2020年9月10日截止。


殘障婦女和殘障兒童,是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殘疾人權利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所重點保障的少數群體,上述各公約委員會分別發佈一般性意見以專門闡釋和要求締約國保障殘障婦女和殘障兒童的權利。在《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17條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有5條目標與殘障群體直接相關,同時,在該議程的製定和推進過程中,中國政府大力呼籲融合性發展,並在國際會議上和國內政策推行中強調“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然而,我們發現在《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僅有7條提及殘障婦女,《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關於殘障兒童的主要目標和策略措施不足10條。2021-2030年,正是聯合國推進《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十年,這十年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迫切需要增強對殘障女性和殘障兒童的重視,以回應國際公約及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要求。


因此,我們“殘障權利與可持續發展線上課程”的幾位參與者討論後,就殘障婦女和殘障兒童的權利和發展問題,向2021-2030年《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的集中提出以下建議:



針對《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的建議

一、兒童與健康

主要目標:

應當遵循《殘疾人權利公約》中“尊重殘疾兒童逐漸發展的能力並尊重殘疾兒童保持其身份特性的權利”,確保殘疾兒童的健康與康復服務有利於殘疾兒童的全生涯、全人發展。


策略措施:

探索並發展多元的康復理念和方式,確保為0-18歲全年齡階段的殘障兒童提供的康復服務更加符合兒童逐漸發展的能力和其身份特性;充分利用基於日常生活和社區的支持資源,確保為兒童提供的康復服務不會對兒童造成隔離,以確保康復服務更有利於殘障兒童的全生涯、全人發展。

二、兒童與教育

主要目標:

1. 進一步鞏固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率,並重點關注和保障兒童接受義務教 育;

2. 保障所有兒童享有公平教育,尤其關注在《殘疾人權利公約》不歧視、機會均等、全面融合和無障礙的原則下,及《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確保殘疾人獲得包容的學習環境的具體目標,保障殘障兒童接受融合教育的權利。

3. 保障殘障兒童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和機會。

策略措施:

1. 義務教育階段的殘疾兒童應當就近入學。完善追責機制和救濟措施,確實保證殘障兒童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零拒絕”。

2. 建立可以兼顧殘疾兒童的教育設施(可持續發展目標4.7),建立無障礙的校園。縣級以上政府和教育部門應協助普通學校為殘疾兒童提供設施和信息的無障礙及合理便利。由區域性融合教育資源中心或特殊教育學校為普通學校提供特殊教育的無障礙教材及教學方式支持,保障各殘障類別兒童接受融合教育的權利。

3. 採取措施逐步消除殘障兒童在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隔離,取消高等院校對殘障學生報考的專業限制,使殘障兒童可以自主選擇專業就讀。

4. 刪除《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中限制殘障兒童接受高等教育的歧視性條款,保障各殘障類別兒童接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機會。


三、兒童與法律

主要目標:

預防和打擊對兒童的校園暴力。


策略措施:

1. 關注兒童校園安全問題,完善相關政策法規,保障兒童免於校園霸凌、性騷擾、性侵犯,尤其重視保護殘障兒童,並保障其免受基於殘障的歧視、騷擾和霸凌。

2. 加強學校和教育部門的行政責任,暢通司法救濟渠道。

針對《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的建議

一、 婦女與健康

主要目標:

1. 進一步提高婦女常見病定期篩查率,提高宮頸癌和乳腺癌的早診早治率,並重點關注殘疾婦女的篩查。

2. 推行全面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並重點關注殘障女童、托養機構內的殘障婦女和農村殘障婦女。


策略措施:

1. 逐步完善醫療機構的設施和信息無障礙,為殘障婦女就醫和篩查提供合理便利,解決殘障婦女看病難、篩查率低的問題,提高殘障婦女的婦科疾病、“兩癌”和其他疾病的預防、治療覆蓋率。

2. 保障殘障孕產婦安全分娩,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的無障礙建設;逐步為婦女免費提供生育保險,並保障未就業的殘障婦女可享受生育保險;考慮殘障婦女產後基於殘障狀況的康復需求,將產後的殘障康復納入醫療保險或生育保險範疇。

3. 提升全面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的可及性和有效性,提供兼顧殘障婦女的教育培訓方式,確保全面性教育和性與生殖健康信息的包容性,並尤其關注殘障女童、托養機構內婦女和農村殘障婦女。

4. 全面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應包括,避孕信息、藥具和服務,母嬰健康服務,全面性教育,性傳染疾病的信息、檢測和治療,並重點保障殘障女童、托養機構內婦女和農村殘障婦女可獲得以上信息和服務。

二、 婦女與教育

主要目標:

1. 進一步提高女性受教育水平,並重視提高殘障女性受教育水平。

2. 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九年義務教育,消除女童輟學現象,並重視提高殘障女童的義務教育入學率,保障殘障女童接受融合教育。

3. 提高女性高等教育入學率,並重視殘障女性接受融合高等教育的機會。

策略措施:

1. 確保義務教育階段的女童就近入學。尤其應完善追責和救濟機制,保證殘障女童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零拒絕”。

2. 建立可以兼顧殘疾女童的教育設施(可持續發展目標4.7),建立無障礙校園。縣級以上政府和教育部門應協助普通學校為殘疾女童提供設施和信息的無障礙及合理便利。由區域性融合教育資源中心或特殊教育學校為普通學校提供特殊教育支持,保障各殘障類別女童接受融合教育的權利。

3. 採取措施逐步消除殘障女性在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隔離,取消高等院校對殘障學生報考的專業限制,使殘障女性可以自主選擇專業就讀。

4. 刪除《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中限制殘障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歧視性條款,保障各殘障類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機會。


三、 婦女與經濟

主要目標:

保障婦女平等享有勞動權利,消除就業性別歧視,尤其是對殘疾婦女的就業歧視。


策略措施:

1. 繼續加大婦女經濟權利的法律保障力度,嚴格執行《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在立法評估中關注婦女的經濟權利,尤其重應視殘疾婦女的經濟權利。

2. 刪除《公務員錄用通用體檢標準(試用)》中對殘疾婦女歧視性條款保障殘疾婦女進入國家機關工作的權利,並看到這對於扭轉社會對殘疾婦女刻板印象和負面態度的重要影響。

3. 刪除各地教師資格認定體檢標準,及教師崗位招錄體檢標準中限制殘疾婦女從事教師職業的歧視性條款,保障殘疾婦女從事教育行業的權利,並看到這對於扭轉社會對殘疾婦女刻板印象和負面態度的重要影響。

4. 建立健全工作場合反騷擾機制,並重視保障殘疾婦女免於遭受性騷擾和基於殘疾的騷擾。


四、 婦女與社會保障

主要目標:

生育保障全面覆蓋,包括未就業的婦女,並重視殘疾婦女的生育保障。


策略措施:

1. 為提高生育意願、提升生育醫療服務覆蓋率,為婦女提供全面生育保障,並將殘疾婦女產後的殘疾康復納入生育保險或醫療保險範疇。

2. 進一步提供殘疾婦女社會保障。包括為殘疾婦女、殘疾人的女性照顧者提供照顧護理津貼;為殘疾婦女提供切實符合其教育、就業、參與社會之具體需求的輔具,或提供輔具採購津貼,允許殘疾女性採購更符合其個人需求的輔具。


五、 婦女與環境

主要目標:

1. 保障婦女平等參與社會,並重視保障殘疾婦女參與和融合社會。

逐步完善公共場所的性別友好環境,並重視殘障婦女的特殊需求。

2. 加強信息環境普及和建設,縮減影響女性發展的數字鴻溝,並重視對殘障女性的包容性。


策略措施:

1. 加強性別平等的宣傳力度,通過政府宣導、公益廣告等形式,使女性可以便利地獲得就業支持、婚姻家庭糾紛、反對家庭暴力和性暴力等方面的公益服務信息,並重視殘疾婦女,尤其是農村殘疾婦女獲取該信息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2. 保障婦女平等參與社會,通過完善道路、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的無障礙,包括硬件設施無障礙和信息獲取無障礙,支持殘疾女性獨立出行以融入社會。尤其應注意無障礙洗手間、母嬰室的新建和改造考慮殘疾女性照顧嬰幼兒的需求。

3. 保障落實和監督媒體資訊發佈的信息無障礙,包括手語翻譯、字幕顯示、圖片資訊的可讀文本、易讀文本等,保障各殘障類別女性獲取公共信息的權利。

4. 減少對婦女的污名和刻板印象,並重視殘障婦女,將性別平等、殘疾人權利納入新聞、廣告和傳播機構的行業標準、在職人員考核、評估體系中,減少公共文化環境中對殘疾婦女的污名化和刻板印象。

六、 婦女與法律

主要目標:

1. 進一步促進男女平等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並重視法律法規對殘疾婦女權利的保護。

2. 婦女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並重視殘疾婦女尤其是農村殘疾婦女。

3. 預防和制止針對婦女尤其是殘疾婦女的家庭暴力。

4. 保障婦女尤其是殘疾婦女在婚姻家庭關係中的財產權益。

5. 保障婦女尤其是殘疾婦女依法獲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策略措施:

1. 通過法律、政策的制定、監測和評估,保障婦女各項基本權利,清理違反男女平等原則和不歧視原則的內容,並重視殘疾婦女的權利保護。

2. 加大對婦女的普法宣傳力度,提升殘疾婦女在家庭財產糾紛、遭遇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就業歧視等法律糾紛和不法侵害時時主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並重視普法宣傳對殘疾婦女的包容性和覆蓋率。

3. 暢通婦女的維權渠道,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尤其重視更為弱勢的殘疾婦女,建設包容性司法環境,在公、檢、法系統進一步開展為殘疾人提供法律保護的培訓,在整個司法過程中為殘疾婦女提供無障礙和合理便利,使殘疾婦女可以通過司法渠道維護自身權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