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亞太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 (4).png

「以法律促行動,消除性別暴力」

第三屆亞太地區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

2021年6月16-18日 I 香港 I Live on Zoom

論壇簡介

2020年是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召開和通過具里程碑意義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的25週年,也正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5週年。2019年11月,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部長級會議將消除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列為未來5年加快落實「北京+25」的首要優先行動領域。這些都為亞太地區的婦女組織和活動家提供了一個契機,要求其政府履行承諾的機會,採取行動實現性別平等和保障婦女的人權。與此同時,自2020年初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全球和亞太地區的數據都顯示,所有類型的性別暴力都有所加劇,疫情令性別平等狀況出現巨大倒退。面對這些新的挑戰,我們需要更緊迫地行動起來去解決這一問題。

 

基於性別的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問題現在已被定位為全球人權、健康和發展議程上的一個優先事項。如果審視一下全世界取得的進展,包括美洲、非洲和歐盟在內的三個區域已經通過了解決國家對性別暴力問題責任的條約:《貝倫杜帕拉公約》(正式名稱為《美洲防止、懲罰和根除對婦女暴力行為公約》,1994年通過)、非洲的《馬普托議定書》(《非洲人權和人民權利憲章關於非洲婦女權利的議定書》,2003年7月通過)和被認為是範圍最全面的歐洲的《伊斯坦布爾(伊斯坦堡)公約》(《歐洲委員會預防和打擊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及家庭暴力公約》,2016年3月通過)。這些公約如今也面臨著各方保守勢力的反對,性別平等活動人士也正在提出不同的策略來對抗這些反彈。與其他地區相比,亞太地區還沒有一個針對基於性別的暴力的區域性條約,進展相對緩慢,缺乏一個區域性的戰略來強調這個問題,也沒有一個強大的網絡來監督該地區的政府責任。

 

因此,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當下,組織一次區域性的論壇非常迫切及必要。「亞太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聚焦亞太地區的反性別暴力工作,它由台灣防暴聯盟(Taiwan Coalition Against Violence)發起,分別於2016年和2018年舉辦了第一屆和第二屆論壇。2021年6月,第三屆「亞太地區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將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台灣防暴聯盟,及香港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共同主辦,由於COVID-19 疫情的關係,論壇將在線上舉辦,並將以更大的規模,讓更多來自亞太地區的人士參與,從而建立更廣泛、更強大的行動網絡。

主辦機構簡介

未命名的设计 (6).png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研究中心的知識交流項目(Knowledge Exchange Initiative)。

 

自2015年成立至今,平等權項目以推進社會包容和平等為目標,與律師、社區組織和其他部門合作開展法律教育、法律賦能及法律研究,共同促進平等權相關的法律落實和政策改革,推動和保護弱勢人群的平等權利和人格尊嚴。

台灣防暴聯盟成立於2007年,由40個民間團體、39個專家學者組成,涵括婦女、兒少、教育與性別暴力防治之直接服務團體、以及犯罪防治與心理衛生等相關單位。聯盟作為一個倡議型組織,長期關注性別暴力議題,並致力於落實SDGs與CEDAW。

台灣防暴聯盟以「尊嚴、倡議、合作」為核心,延伸至五大服務「性別暴力防治」、「司法倡議」、「老人保護」、「媒體教育」以及「國際交流」,秉持「沒有一個弱勢可以被遺忘」(Leave no one behind) 的精神,希冀能將防暴意識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未命名的设计 (7).png
亞洲性別暴力論壇 的副本 (3).png
未命名的设计 (5).png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為非政府資助的慈善團體,由一群關心婦女權益,支持性別平等及特別關注婦女受到性暴力威脅的人士合力於一九九七年三月八日成立。

協會期望透過多一點工作、多一點關注,使政府及公眾人士正視婦女遭受性暴力的問題,使受害婦女在適切的支援下站出來,爭取合理權益,重過有自信和自尊的生活。

亞洲性別暴力論壇Footnote.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