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anner News Brief (Landscape).png

平等權在亞洲(2022年5-7月)

News Brief on Equality Rights in Asia (May-July 2022)

更新和匯總亞洲區域內平等權領域的熱點新聞事件、標誌性案件或重要立法進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日本監管機構通過一項要求上市公司公開其內部性別平等現況的議案(2022年5月22日)

Japanese government to require listed companies to disclose gender gap

日本金融界的監管機構贊同一項要求日本上市公司公開工作團隊中的性別不平等現況的提案。這個提案會要求日本接近4000個上市公司在財務年報中公開其關於性別平等的包括男女收入,管理層性別比例,以及男同事申請育兒假的比例。

日本在男女平等方面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據日本內閣府的數據,日本女性總體上收入比男性低20%,這主要是因為較少女性位居管理層,以及從事兼職工作的女性較男性多。根據日本政府2021年的數據,該國女性只佔有13.2%的管理層職位。

 

來源/Resources:共同社

​——————————-——————​

2. 泰國立法機關一讀通過同性婚姻和民事伴侶制度法案(2022年6月15日)

Thailand’s parliament passed bills on civil partnership and same-sex marriage

在6月15日,泰國四項關於同性婚姻和民事伴侶制度的法案在立法機關通過了一讀。新法案要求修改泰國的《民商法典》, 刪除婚姻的官方定義中任何關於性別和性的描述。同性伴侶民事法案將確認已滿17歲,且其中一方為泰國公民的同性伴侶在法律上的伴侶權利。新法案亦賦予已登記的同性伴侶共同管理財產的權利。

 

法案需通過二讀、三讀後才進入下一步立法程序。泰國的LGBT活躍人士認為,當前法案離全面承認同性婚姻仍有不少距離,例如,目前的法案亦沒有清楚表明同性伴侶能否在一起申請政府社會福利。

來源/Resources:Washington PostBangkok Po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日本法院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並非違憲(2022年6月20日)

Japan court delivers blow to same-sex marriage advocates

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在6月20日裁定,日本不認同同性婚姻並非違反憲法。這是2019年日本數位同性情侶提起的五個訴訟之中第二個獲得判決的訴訟。札幌地方法院早前在另一案中認為不認同同性婚姻是歧視性的,違反了日本憲法14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大阪法院選擇了一個與札幌地方法院相反的立場。

 

日本大阪地方法院認可同性伴侶的權利應該受到承認和保護,但認為就如何同性伴侶權利的問題,當前日本社會尚無充分討論及定論,在此情況下,不應認定締結婚姻所依據的《民法》和《婚姻登記法》違憲。大阪地方法院同時認為,任何關於同性婚姻的變動不應在法院決定,而是應該通過民主的立法程序來定奪。對於原告提出的同性伴侶無法平等享受配偶間的權利,大阪法院稱,民法已提供其他方式以保護民事伴侶的關係。

 

日本性小眾運動活躍人士認為大阪法院的裁決“非常地令人失望”,原告表示會向大阪高等法院上訴。另外,東京地方法院會在11月對另一例同性婚姻案做出裁決。

  

來源/Resources:朝日新聞Japan timeNIKKEI Asi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泰國準備化學閹割性犯罪者(2022年7月11日)

Thailand moves closer to chemical castration of sexual offenders

7月11日,泰國參議院通過了對性犯罪者進行化學閹割的法案,此法案將適用有再犯風險的性罪犯。執行化學閹割的藥物注射,須得到性罪犯的同意,並得到最少兩名醫學或精神科專家批准。囚犯可通過接受化學閹割來換取減刑。

 

泰國懲戒部門的數據指,在2013年至2020年期間,被釋放的16413名性犯罪者當中,就有4848人再次犯上性罪行。泰立法部門希望用化學閹割的方法來減少性犯罪者重犯的可能。

 

目前,韓國,巴基斯坦,波蘭,以及至少八個美國的州已推行化學閹割性犯罪者的刑罰。泰國該法案成為正式法律前,尚需要眾議院投票及王室批准。

 

來源/Resources:DailyO端傳媒CTN News

​—————————————————

5. 中國最高法發佈人身安全保護令司法解釋(2022年7月15日)

China’s Supreme court to offer interpretation on protection orders

最高人民法院於7月15日發布《關於辦理人身安全保護令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該《規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規定》進一步明確家庭暴力的形式,明確凍餓以及經常性侮辱、誹謗、威脅、跟踪、騷擾等均屬於家庭暴力;同時指出,遭遇家庭暴力的人士向人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不以提起離婚等民事訴訟為條件,不需要先提起離婚訴訟或者其他訴訟,也不需要在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後一定期限內提起離婚等訴訟。《規定》在《反家庭暴力法》的基礎上,對代為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的情形進行了適當擴充,明確當事人有“年老、殘疾、重病”等情況時,相關部門可以在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前提下,代為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此外,《規定》還減輕了當事人舉證負擔,明確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的證明標準是“較大可能性”,而不需要達到“高度可能性”。

  

來源/Resources: 新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中國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一審落槌,原告敗訴(2022年7月24日)

Beijing court rules against woman who wanted to freeze eggs

全國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近日一審宣判。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判決原告徐棗棗(化名)敗訴,駁回其全部訴訟請求。2018年11月,徐棗棗前往北京某婦產醫院就診,希望對其卵子進行冷凍保存。經醫院檢查,徐棗棗的身體狀況良好,符合凍卵需要。依據原衛生部2003年於布的《人類輔助生殖技術規範》,禁止醫療機構給不符合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法規和條例的夫婦和單身婦女實施人類輔助生殖技術,徐認為不應以其暫時單身狀態而剝奪其生育權利,於是向法院起訴醫院侵害其一般人格權。

法院認為,徐棗棗作為單身女性,在本人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向北京婦產醫院提出的凍卵服務要求,並非基於醫療目的,也不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其以延遲生育為目的向醫院提出的凍卵服務要求,並不符合上述部門規章和技術規範的規定。因此,醫院拒絕為其提供凍卵服務,並未違反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的規章及技術規範的要求。在判決書中作為被告的醫院認為凍卵技術存在風險,同時也提到晚婚給孩子和母親所帶來影響。

 

來源/Resources:香港01澎湃美聯社财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