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談:中國精神衛生法:法律與社會學分析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 障礙與法律系列講座


書談:

中國精神衛生法:法律與社會學分析

Mental Health Law in China: A Socio-legal Analysis (Routledge 2022)


講座時間:2022年8月27日(週六)晚7:30-9:30

講座語言:中文普通話,提供簡體中文實時字幕

zoom 會議鏈接:

https://hku.zoom.us/j/93913524939


ZOOM會議號:939 1352 4939


2008年,中國簽署並認可了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提出,身心障礙者應在生活各方面享有與常人平等的法律權利能力,可以在相應協助下自主地做出決策,包括醫療決策。


2013年,《精神衛生法》生效,該法所確立的住院醫療自願原則曾被認為是「被精神病」現象的終結者。

時至今日,精神衛生領域的基層實踐與國際法的精神和本土的法律改革之間,似乎仍橫亙著一條鴻溝:精神障礙者被強制送醫、被拘禁在家、被污名、被歧視的遭遇,仍不罕見。


本書在國際法的視野下回顧《精神衛生法》的法律改革,通過對本土實踐的法律、社會和政治學分析,回應理想與現實存在如此差距的深層原因,並嘗試提出理論和實務領域彌合這一鴻溝的方向。


作者陳博博士將介紹本書的論證框架和核心內容,以及研究和寫作的心路歷程,並和「無權的精神科醫生」姚灝博士對話,共同討論建立社區精神衛生支持體系、促進精神障礙者社會參與和自主決策的現實可能性。


作者:

陳博,法學博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愛爾蘭國立高威大學法學院及殘障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客座講師。研究領域主要為精神衛生法與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與談人:

姚灝,復旦大學醫學博士,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住院醫師,心聲公益創始人。研究領域:社會精神病學、社區精神衛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