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殘障權利與可持續發展」在線課程報名公告

全球15%的人口是残障人士。由於資源不均、機會有限、參與度不足等等問題,殘障群體在衝突和變化中往往是最脆弱和最容易受影響的群體之一,這在肆虐全球的COVID-19危機下體現尤為明顯。大多數殘障者在健康、教育、就業、參與公共生活等方面,經歷過被忽視、被誤解,甚至被歧視、被污名、被隔離的處境。殘障人士的生存狀態,往往只能通過媒體報導的悲劇事件、自強故事或“助殘”楷模而被大眾及官方知曉。如何認識殘障、理解殘障視角下的平等,在“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的目標之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扭轉障礙處境,並在此基礎上促進殘障人士平等地享受資源和機會、獲得尊重及參與社會,對於殘障者的個人發展和整個社會的多元、融合、可持續發展而言都非常重要。


「殘障權利與可持續發展」線上工作坊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免費網絡課程之一,為關注並有志於推動殘障權利狀況、促進殘障融合發展的各界人士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


我們的授課講師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门以及台灣地區,在殘障權利和融合發展領域具有豐富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我們將通過參與式課堂和課後小組督導等方式,提升參與者對於《殘疾人權利公約》中核心原則和具體權利、及其相應的《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協助參與者個人或小組完成學習和實踐計劃,提高參與者通過國際標準和國內政策以“自助”和“助人”的能力。


我們邀請從事殘障社群服務、殘障權利倡導、志願法律服務、殘障友善職場建設等相關工作的殘障組織人士、公益組織人士、民間行動者、公益律師及企業屆人士報名參與!


參與本課程,您將

Ø 系統學習《殘疾人權利公約》基本原則和核心權利;

Ø 系統學習《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中與殘障人士相關的內容;

Ø 了解港台地區和其他國家的政府及民間人士在殘障人士權利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

Ø 把上述內容轉化為小組實踐計劃,並在督導的協助和跟進下完成計劃;

Ø 結識到有共同志向的朋友並共同學習、討論和執行實踐計劃;

Ø 修完全部課程並完成課程目標的學員,將獲得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頒發的《殘障權利與可持續發展课程結業證書》;

Ø 積極參與和完成小組實踐計劃的優秀學員將有機會免費赴香港或台灣專業交流和實地參訪,以及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進行1-2月的免費訪問學習。


【誰適合參與本課程】(三條均滿足):

Ø 熱心殘障事業,願意用自己的研究或行動促進殘障人士的融合發展;並

Ø 從事殘障社群服務、公益法律服務工作,或在相關的社區支持工作中有較多機會接觸殘障人士或殘障人士家庭;且

Ø 在工作中接收過殘障者具體的需求及殘障者的求助,願意提供服務、法律諮詢或援助,以支持殘障人士解決具體的問題。


【授課方式及時間安排】

Ø 網絡課程的授課、課堂討論將通過Zoom軟件進行,課程閱讀資料和作業以電子版本發送和提交。課程以中文普通話授課,提供信息無障礙支持;

Ø 課前有預習內容(閱讀材料或練習),課堂討論有2-4名督導老師參與和支持,小組作業有督導老師線上跟進和協助。

Ø 課程時間:2020年5月10日-6月21日,每週日晚7:00-9:30為必修課;週六晚8:00-10:00有選修課。選修課將邀請港台地區資深專家進行專題分享,學員可自願參與。

【課程大綱】(報名通過後將發送具體課程大綱與參考資料)

Ø 七節必修課,內容包括:
1. 如何認識殘障?如何“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2. 平等和不歧視與可持續發展目標

3. 合理便利,讓人人享有權利

4. 無障礙与平等获取资源和服务
5. 殘障與性別:增強殘障女性權能
6. 醫療與衛生服務中的殘障人士
7. 殘障友善職場與平等就業權利

Ø 二或三節選修課,課程內容包括港台地區法律和實踐經驗。亦歡迎學員提交選修課提議,我們會考慮需求、協調安排。


【費用】
本課程為免費網絡課程,參與者須承諾修完所有課程。


【報名和錄取方式】

Ø 請申請者點擊以下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gq68Z ,按要求提供相關信息,報名的截止時間為2020年5月1日下午6點,以提交報名表的時間為準。


Ø 我們將依據報名表中的相關信息,甄選符合報名要求的學員,為保證課程效果和學員的充分參與,一期課程至多選擇25位學員。

Ø 錄取名單在2020年5月6日下午6點前確定,通過郵件發送錄取通知。

Ø 如填寫不便,請添加課程督導个人微信(ID:amicagaga),獲得相應支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