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性別暴力防治的法律與實踐」 線上課程 招募啟事

基於性別的暴力是一個普遍而頑固的社會問題,它從文化、教育、經濟、健康、婚姻生活和政治參與等多個方面影響著人們,特別是婦女。基於性別的暴力影響婦女的整個生命週期,它以“多重的、互相關聯的形式”出現在各種環境中,甚至超越國界。無論是疫情期間的家暴問題,還是近期引起廣泛關注的韓國網絡性暴力事件「N號房間」,預防和治理基於性與性別的暴力都需要不同專業的參與和系統性的支持,而法律必然不能缺席。

 

「性別暴力防治的法律與實踐」線上課程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主辦,為想要參與防治性別暴力工作的律師、法律工作者和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士提供研習不同地區性別暴力防治的法律和實踐的機會。本次課程為線上課程,我們將邀請中國內地、香港以及台灣在防治性別暴力議題上經驗豐富的專家授課和帶領討論。通過系列參與式課程,參與者能夠增進對性別暴力問題的分析和認知,對性別暴力相關的法律問題有較全面的了解,並借鑑國際和港台經驗參與到國內的法律實踐以及相關服務與倡議中。

 

參與本次課程你將:

  • 學習用社會性別的視角看待自己已有的法律實踐;

  • 學習初步社會性別的方法和工具,以分析和處理性別暴力相關法律問題;

  • 對國內性別暴力的法律問題有較全面的認識,了解港台相關法律制度以及國際公約中有關性別暴力的框架脈絡;

  • 了解不同地方不同人群遭受性別暴力的情況和個案協助的經驗;

  • 結識到有共同志向的朋友並共同學習、討論和行動;

  • 修完全部課程後將獲得《性別暴力法律與實踐線上課程證書》,優秀參與者可優先獲邀參與後續的線下工作坊、國際論壇和港台參訪活動以及申請港大法律學院訪問學者的機會。

 

誰適合本次課程(三條需均滿足):

  • 熱心公益,對性別暴力相關的法律問題有興趣;

  • 從事法律相關工作(如律師、實習律師等)或者有用到法律幫助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如協助受害者的社工、NGO工作者、志願者等);

  • 願意為遭受性別暴力的當事人提供服務或參與相關法律行動。

課程進行方式及時間安排

本次課程將在線上通過Zoom軟件進行,並建專門的群組以發布資訊和討論。群組內有工作人員專門跟進,每次課程會有2-4名老師參與,其中一名老師會負責全程協作,分組討論每組均有協作者。授課語言為普通話。

 

本次課程共有6節必修課,每週一次課。每次課程時間2.5小時,分為講授和答疑討論兩部分,兩部分都會重視學員的參與性,並試情況開放不同會議室進行分組討論和活動。課前有預習內容(閱讀材料或練習),課後有相應的個人或組隊作業或活動。

 

課程時間:2020年4月26日-5月31日每週日晚7:00-9:30為必修課。

每週四晚8:00-10:00有選修課。選修課將邀請性別領域的資深專家進行專題分享,學員可視情況自願參與。

 

費用:

本次線上課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參與者須承諾修完所有課程

 

報名和錄取方式:

請申請者填寫鏈接中的報名表,按要求提供相關信息。

申請報名的截止時間為2020年4月8日中午12點,以提交報名表的時間為準。

我們將依據線上提交的申請資料,以報名要求和課程參與效果為標準對申請者進行甄選,盡可能多地讓更多合適的申請者參與。

我們將在4月15日中午12點前通過郵件告知錄取結果,請務必留下準確的郵箱。

 

 

講者名單及課程大綱將於錄取結果確定後向錄取者公布。

如有任何問題,可郵件咨詢:jingx19@hku.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