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伊斯坦布爾公約》: 創新實踐和民主鬥爭的場域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性/別平等系列講座


《伊斯坦布爾公約》:創新實踐和民主鬥爭的場域


《伊斯坦布爾公約》不僅是歐洲防止和反對對婦女的暴力及家庭暴力的公約,繼美洲和非洲應對該問題的公約之後建立了專責的落實機制。2011年5月開放簽署以來,有34個國家加入公約,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美國和亞太地區的日本等五個非歐洲委員會成員國。但它如今也面臨著保守勢力的反對,波蘭、土耳其等國有意或宣布退出公約,國際社會,包括性別權利活動人士也正提出不同的策略來對抗。亞太地區是目前唯一沒有專門針對性別暴力的公約的區域,圍繞《伊斯坦布爾公約》的反挫和鬥爭可以為亞洲的反性暴力運動帶來怎樣的啟示?講者將通過對《公約》反對意見的研究來分析其對中東歐四個國家關於針對婦女暴力政治的影響,討論反性別運動動員為何及如何阻撓《公約》的批准或導致其退出,以及對《公約》的抵制如何極大地影響了關於性別暴力的辯論,並對相關政策、婦女權利倡導和性別平等的民主產生了影響。


時間:2021年10月27日(週三) 19:30-21:30


語言:英語

(配有普通話同聲傳譯及中文同步字幕)


講者:

Andrea Krizsan(中歐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性別研究中心教授)


加入 Zoom 會議https://hku.zoom.us/j/99220729614


/ Zoom 會議號:992 2072 96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