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講座回放 | 以人格權規制性騷擾的中國範式:問題與改善

banner 20230916

2021年生效的《民法典》在人格權編對性騷擾予以規定,擴大了受害者的保護範圍,使中國在防治性騷擾的法律制度上向前一步。這一步到底走了多遠,是否有助於建立完整的性騷擾法律體系,能否為性騷擾受害者提供更有效的救濟?


本次講座中,段佳慧博士將整理以人格權為基礎而規制性騷擾的中國範式,並與美國性騷擾立法的反歧視範式進行比較,進而分析中國人格權範式的得與失。最後基於目前立法的不足,段博士也將提出改善中國性騷擾法律的建議。


長期從事婦女權益維護工作的李瑩律師將從實務層面予以評析,並基於她所代理的多起性騷擾案件,指出中國內地性騷擾立法在司法實踐中面臨的具體問題,回應段博士提出的法律建議。


主講人:段佳慧 博士,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全球學術研究員


評議人:李瑩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座副研究員,北京市東城區源眾家庭與社區發展服務中心創始人,內地執業律師,曾代理「京城性騷擾第一案」


主持人:黃溢智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博士候選人,內地公益法律人


Workplace Sexual Harassment in China: A Comparative Inquiry into the Personality-Based Paradigm, 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 Volume 11, Issue 2, September 2023, cxad008 https://doi.org/10.1093/cjcl/cxad008


時間:2023年11月14日

視頻回放 (YouTube) :


0:00:36 性騷擾問題的出現與發展

0:13:35 關於性騷擾發生的理論解釋

0:14:40 中國性騷擾立法的演變概述以及與美國法律的比較

0:24:50 人格權立法範式的分析

0:34:25 未來的進路?

0:39:44 李瑩律師點評

1:22:50 問答環節


6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