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講座回放 | 家庭暴力強制報告制度的司法實踐

家庭暴力強制報告制度的司法實踐

The Judicial Practice of Domestic Violence Mandatory Reporting System


強制報告制度是《反家庭暴力法》中新增立的制止家暴主要措施之一,它規定了學校、醫療機構、居委會等相關單位及個人發現家暴有責任和義務向公安機關報案,重在保護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反家庭暴力法》實施六年以來,強制報告制度的執行狀況如何?有哪些成功經驗?在實踐中落實的困難和挑戰為何?湖南省的反家暴工作湧現出很多領先的經驗和成功作法,本次講座將邀請湖南省家庭暴力危機干預中心特約維權律師萬薇分享她的經驗和觀察。


講座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反家暴法規定的相關預防和干預措施及其在實踐中的運用情況,包括人身安全保護令、告誡書、強制報告制度;兩個兒童受家暴案例的分析;負有反家暴職責的工作人員的意識問題。


講者:萬薇(湖南省律師協會婚姻家庭專業委員會主任、湖南省家庭暴力危機干預中心特約維權律師,自2015年成為婚姻家事律師以來,她介入了100多起家暴案件,為不少遭受家暴的婦女和兒童提供了法律幫助。)


日期:2022年5月27日


視頻回放 (YouTube)


00:46反家庭暴力法的相關制度

19:07 典型案例分析

1:22:48 反家暴工作人員的意識提升


10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