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講座回放 | 脫鉤中國離婚法庭上的性別不公

新書介紹:脫鉤中國離婚法庭上的性別不公

Decoupling: Gender Injustice in China's Divorce

劍橋大學出版社(2022年3月)


2022年5月26日,我們邀請到了印第安納大學盧明頓分校社會學、法學教授Ethan Michelson分享了他基於中國近15萬份離婚判決的所做的實證研究,通過案例討論和大數據分析的發現,Michelson教授分析了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中,法律等規定如何與法律的實踐相脫節,即家庭暴力是如何被離婚法庭否定,以及法院否定家庭暴力的製度性原因。講座最後,Michelson教授就證明標準、法官決策的影響因素、裁判文書質性分析的方法等,與前來參與的230多位來自內地和香港的法學師生、實務工作者進行了交流和討論。


講者/作者:Ethan Michelson(麥宜生) ,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分校社會學、法學教授


日期:2022年5月26日


視頻回放 (YouTube) - 新書介紹:脫鉤中國離婚法庭上的性別不公(上)

04:14 新書介紹, Decoupling概念解析

09:03 研究方法:大數據抓取海量離婚判決書

13:18 研究發現(一):離婚訴訟中家庭暴力主張非常普遍,但並不提高准予離婚的可能性 17:52 研究發現(二):首次判不離的普遍做法及其中的性別差異

19:40 關於離婚的法律規定

27:32 訴狀中出現的家庭暴力描述

29:30 法官怎麼對待家暴主張


視頻回放 (YouTube) - 新書介紹:脫鉤中國離婚法庭上的性別不公(下)

00:10 離婚案件的證據標準與案例分析

05:42 媒體報導的離婚案件及司法案例

16:42 總結: 首判不離的潛規則普遍又缺乏法律依據

18:09 Q&A 為什麼首判不離? 人身安全保護令對家暴判決有什麼影響? 研究樣本選擇時的考慮?


PowerPoint (簡報 / 幻燈片) 下載:

PPT_Decoupling_20220526
.pdf
Download PDF • 955KB
15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