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內首份《法律服務行業職業安全-調查報告》 (2020年12月10日發佈)


国内首份《法律服务行业职业安全调查报告》今日发布


56.8%的受访者遭遇过性骚扰或暴力,其中不到一成的人选择求助或报告


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案由规定》中增加了“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新案由,即将于2021年起生效的《民法典》也将激活新的性骚条款,完善单位在防治性骚扰上的责任。法制进步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各行业人员普遍面对、多发难治的职场性别暴力痼疾。法律服务行业亦不例外。


几位关注性别问题的法律人自发组建了行业职业安全调查团队,在2020年8月到10月间对自身所在的法律服务行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希望从本行业开始迈出倡导职场性别平等的第一步。团队希望以此份调查报告为基础,以法律行业为支点,唤起更多人对职场性别暴力严重性的认识和关注,最终用法律人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推动全社会的防治性别暴力常态化机制的建立。


调查结果显示,法律服务行业性别歧视、骚扰或暴力的发生率高达64.8%。有59位受访者在工作中遭遇过性别歧视,占比36.4%;有92位受访者表示其在工作中遭遇过性骚扰或暴力,占比56.8%,这其中,有46位受访者表示同时遭受了性别歧视。43.3%的生理女性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中遭受过性别歧视,65.0%的生理女性受访者遭受过性骚扰或暴力;10.8%的生理男性受访者表示遭受过性别歧视,27.0%的生理男性遭受过性骚扰或暴力。令人惊讶地是,作为拥有专业法律知识和维权优势的行业人员在遭遇相关对待后,只有不到一成选择求助或报告,而在这其中竟无一人通过现有程序获得救济。种种数据都打破了业内外对法律服务行业性别暴力情况较好的旧有认识。


除详细询问了各种不同性别暴力的发生情况外,调查团队还对行业现有的防治性别暴力机制、行业人员对性别暴力的观点等进行了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对法律制度可能的调整修正方向和行业内部可行的性别友好措施进行了建议,提出应当提高行业中非男性用工和高层比例,开展常态化反对性别暴力的单位讲座、活动,建立有效且畅通的处理机制,并将性别法内容纳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单位实习培训。


获取报告全文,请点击此处下载。

法律服务行业职业安全调查报告
.pdf
Download PDF • 2.95MB

#職場 # 性騷擾 # 性犯罪 #消除歧視 #調查報告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从香港判决看反歧视的法律规制与衡平 (2019.07)

邱恒榆访问学者报告 笔者从香港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官方网站摘录了两个案例,用比较法对香港与大陆的反歧视的法律规制与衡平做些思考。 案例一、阮莎莎诉谢智斌DCEO 1/1998 案件背景:原告人与被告人均为学生,两人是认识多年的朋友,于同一大学宿舍住宿。原告人发现被告人长期在她...

bottom of page